统一服务热线:(025) 84890123 转 0

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信息化顶层设计专家评审会

时间:2018-07-10作者:net   编辑:审核:阅读:1164

7月5日,信息化处组织召开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顶层设计(2018-2023)》专家评审会。评审会由信息化处袁家斌处长主持,邀请了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和校内的资深信息化专家,以及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军、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兼唐等专家参与评审。评审会以现场汇报和质询讨论的形式,对我校信息化顶层设计进行了评审,并反馈了修改意见。

  

  

信息化处副处长刘勇首先介绍了信息化顶层设计的背景情况。信息化顶层设计是落实第十六次党代会关于信息化工作的决策部署,规划信息化建设目标、构建IT治理体系、设计总体架构、明确建设主要任务和实施路线图的纲领性文件。在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编制过程中,项目组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调研学习,共召开校内调研会34场,完成了对校内42个职能部门、18个学院的需求调研,形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2018-2023)》(征求意见稿),通过广泛征求学院、部处和师生意见,修改完善了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

  

  

随后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项目组从建设背景、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总体设计、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预期成效五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信息化顶层设计的具体方案。信息化顶层设计从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国内外高校信息化情况、“双一流”建设任务、我校信息化建设现状与问题等方面,分析了我校信息化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内在要求,按照“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的理念,设计了包括基础设施层、平台支撑层、业务应用层以及相应的标准规范体系、运行服务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的“三横三纵”信息化总体架构,规划了“两地四区一张网、基础服务一朵云、数据资源一个库、开放运行一平台、业务集成一总线、安全上网一个号、线上办事一张表、综合服务一个站、校园生活一张卡、管理决策一智囊”重点工程,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开放的信息空间、触手可及的学习环境、融合创新的科学研究、高效协同的校务治理、便捷智能的校园服务。

  

  

评审专家在听取汇报和审阅材料后,认为信息化顶层设计在大量、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南航信息化现有基础、面临形势、差距与挑战,提出了南航信息化建设的建设目标、总体设计、主要建设任务、建设实施途径和保障措施,信息化建设目标明确、设计思路先进、实施途径科学、保障措施合理,体例规范,重点突出,结构清晰,方法科学,内容完整,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从凝练南航特色、师生用户体验、突出技术创新亮点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并尽快提交学校审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