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服务热线:(025) 84890123 转 0

简介

时间:2019-01-02作者:编辑:审核:阅读:1065

1) 校园网

南航校园网始建于1994年,次年接入CERNET,是国家最早一批建设的高校校园网之一,历经四个五年规划的持续建设,当前校园网骨干网带宽实现万兆全面互联、覆盖一校两区和五个教职工住宅区,无线网已经覆盖两校区教学办公区、学生宿舍及生活区域,校园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建设规模居省内高校前列。

校园网主干光缆约180公里,可接入信息点6万余个,日均活跃用户约2万。两校区拥有CERNET、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网络接入;网络核心设备国产化率100%,建有较为完善的校园网络安全体系,并建有一卡通、标准化考场、门禁、安防、财务、医疗等业务专网。提供DNS、认证计费、超大容量电子邮箱、网络缓存、服务器托管、VPN访问、IPv6视频组播等多种网络应用基础服务。为提高用户体验,依据需求以及带宽和资源的实际情况,分析应用特点,对网络访问进行了持续优化,并对热点资源进行本地化工作,缓解高峰期出口压力。

有线网络流量监控

无线网络自2012年到2017年开始历经四期建设,目前无线网络覆盖校园大部分教学与宿舍区域;目前在线ap达到8300多台;无线网络已经逐渐成为师生信息获取的重要渠道。目前无线网络建设正在ipv6应用、认证优化、重点核心区域无线优化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拓展。

图江宁无线网络实时带宽

江宁校区无线网络应用情况分析

2013年建设明故宫校区数据中心机房,面积约110平米,承载明故宫核心网络、信息基础服务、电子校务应用等;2015年建设将军路校区数据中心机房,面积约580平米,划分核心数据、电子资源、服务器托管、校园一卡通等功能区,是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开展的主要依托,与明故宫校区数据中心互为备份;同时,数据中心可提供便捷、可靠、方便的服务器托管服务,实现资源统筹应用,节约学校总体运行成本。

明故宫校园数据中心

将军路校区数据中心

2)安全服务

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第二十一条提出“国家实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第三十一条提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至此,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上升为法律要求,必须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和技术防范措施,履行相应的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建设整改和等级测评三个方面,结合网络安全法相关内容阐述作为网络运营者需要履行的安全保护义务及工作要求。

为了保护校园网络系统的安全、促进学校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和发展,保证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和网络用户的使用权益,更好的为教育教学服务,信息化处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工信部、教育部的相关信息安全保护的要求,积极落实并制定相关规范,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构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安全可控的学校网络环境,维护公众利益和学校安全,促进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安全保障体系包括安全技术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如下图:

安全技术体系主要通过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五个方面的安全防护对校园网络空间进行防御。安全管理体系主要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人员安全管理、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系统建设管理、应急管理体系设计、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六个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为落实相关制度要求,信息化技术中心提供相关的安全服务,每月定期为校内网站、系统以及相关信息设备进行安全漏洞扫描检测服务,定期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定期整改,为校园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信息化技术中心为校园网用户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如遇到网络安全问题,请联系 :848910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