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服务热线:(025) 84890123 转 0

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8-12-11作者:编辑:审核:阅读:778

12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应邀做客我校“问天科学讲坛”,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527会议室作了题为“大学计算机素质教育——计算文化、计算科学与计算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黄志球主持,信息化处处长袁家斌、校科协秘书长刘双丽、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及全校多个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为我校66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陈国良院士从素质与计算素质、文化与计算文化、科学与计算科学、思维与计算思维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漫谈五个方面介绍了大学计算机素质教育。他首先介绍了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专业素质和计算素质,以及计算素质的重要性;接着详细介绍了人类对计算本质的认识过程,通过计算机领域名人伟绩的故事,启示大家研究问题时要脚踏实地,掌握该领域的背景知识,甘于冒险;同时陈国良院士总结了计算科学的九大子领域,从理论、抽象和设计三方面介绍了这九个子领域的学科描述;最后他介绍了设计系统中的计算思维以及大数据方面的科学问题。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与陈国良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结束后,陈国良院士参观了信息化技术中心将军路数据中心和正在建设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对我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在建的高性能计算中心给予了中肯意见。

报告会后,陈国良院士在黄志球等人陪同下,为2012年种下的枝繁叶茂的桂花树培土,并合影留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