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服务热线:(025) 84890123 转 0

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信息化处组织召开在建信息化项目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9-01作者:编辑:审核:阅读:1178

821-22日,信息化处组织召开学校在建信息化项目工作推进。参加会议的有信息化处副处长刘勇、徐锋,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以及信息化项目实施公司、监理公司代表等。

会议分别听取了各在建信息化项目实施单位代表对项目进度的详细汇报,包括前期项目进展情况、项目难点及解决方案、后期项目计划等。信息化处根据汇报情况,对信息化在建项目乙方代表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以及具体的施工要求,确保信息化在建项目按期完成。会后,处领导带队查看了部分建设项目实施现场。

目前,学校共有在建信息化项目30余个,其中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公共平台,由信息化处负责统一建设,全校共享,通过共建共享,打通“一校两地四区”信息共享通道,构建精确统一的基础数据,实现“一方采集、全校共享”。各应用系统建设在学校信息化顶层设计框架下,以统一基础设施、统一平台为支撑,以业务部门为主导,以各领域需求为导向开展建设。通过统筹规划、分工负责,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促进跨部门异构数据融合,实现“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

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主要在建项目包括校园云数据中心建设、将军路校区弱电管网改造项目、校园网核心路由器升级、校园网出口融合网关升级、校园网认证计费管理系统、共享容灾云平台、将军路校区D2D3教学楼空调安装项目、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升级改造、长空学院智慧教育空间项目、精品课程录播室等10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效缓解当前服务器资源紧张的燃眉之急,以及网络核心、出口、安全等设备陈旧落后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育教学环境和应用水平。

信息化公共平台方面,主要在建项目有综合服务门户及网上办事大厅、“i·南航”移动校园平台、线下办事大厅信息化支撑平台、智慧校园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升级、多校区统一人脸识别库建设、南航校园云盘、校园统一活动平台、数据标准与数据治理建设等8个项目。

应用系统建设方面,目前共有8个建设项目,其中科研项目管理系统、组织统战综合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固定资产采购一体化平台等4个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校友会/基金会综合管理系统、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校园安全管理系统、后勤生活服务平台等4个项目正按项目进度有序推进。

为确保天目湖校区9月顺利投入运行,信息化处还始终与校区管委会、承建单位等保持紧密联系,全程跟踪项目进展,并倒排工期,制定详细时间节点,抢时间、赶进度,重点做好天目湖校区网络工程(包括弱电管网、各楼宇弱电工程、与现有两校区的互联互通工程、出口带宽建设、无线网建设等)、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一卡通工程(包括食堂消费、门禁及人脸识别道闸、班车消费及预订等)、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实验室等项目的建设,目前天目湖校区网络、一卡通等都已投入试运行,多媒体教室即将完成全部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中。

另外,为进一步规范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信息化处利用暑假,研讨梳理了信息化项目的管理流程,编制了《信息化工作实施指导意见》、《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外单位使用通信资源办法》、《校银合作资金管理办法》等一批文件和制度办法,未来将在进一步征求部门师生意见基础上出台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