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服务热线:(025) 84890123 转 0

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信息化技术中心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02作者:编辑:审核:阅读:1237

 

为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教、听课停学”,保证教学任务顺利开展,信息化技术中心提前谋划,积极着手新学期教学组织管理,为“线上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月10日,信息化技术中心采用微信视频会议软件召开了2020年疫情期间教学工作会议,信息化处副处长徐锋、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王立松、以及朱敏、王珊珊、潘梅园、黄元元、史震蛟等老师参加了在线教学工作的讨论。

会议讨论,全面线上教学是我们在特殊时期首次遇到的新问题,要考虑到教师和学生在线授课可能遇到的各种实际技术问题,比如学生在学习中的思维容易中断,师生间、同学之间的交流不畅通,网络质量不流畅,学习资料不全等,提前做好预案准备,保证在线授课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同时也要变此次危机为契机,通过本次全面线上教学的实践,全面提升信息化技术中心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为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前期及时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学校在线教学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出台《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和支持保障工作。同时,每一位老师积极主动与学生联系,建立了由任课教师、班级学生组成的QQ群,方便师生及时沟通和课堂跟进。

信息化技术中心所有教师都有计算机专业背景,在MOOC和SPOC等线上课程制作和线上教学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计算思维导论》、《C语言程序程序设计》等主要课程都建设了线上课程,在开学前一周都已选定合适的教学平台及教学工具,已掌握的智慧教学工具包括: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腾讯课堂等。同时,也充分考虑了在网络条件允许时配合使用钉钉和Welink等工具;即将开课的各门课程已在教学平台上建课并上传了课程资源(包括PPT、章节、教学视频、习题等)。

2月24日,学院共有8堂课程开启了线上教学第一课,依托南航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综合运用超星学习通、慕课堂、腾讯课堂等教学工具,老师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了新学期第一堂课,线上教学情况良好,顺利完成当天教学任务。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同步课堂或速课录制等在线教学方式,合理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进度,创新教学手段、教学模式,与学生在线积极展开互动,完成课堂教学、考勤与测试等教学环节,并安排督导组老师参与巡课、听课,全力为线上教学提供帮助和支持。

同时,老师们传授学生自主学习与研究性学习方法,主动关心学生思想状态,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疫情,给与同学们强大的精神支撑,针对一些的学习环境条件有困难的学生,推荐手机端语言开发工具完成实验教学。

信息化技术中心将继续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稳步进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