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服务热线:(025) 84890123 转 0

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聚焦·2020重点工作丨专访信息化处处长袁家斌

时间:2020-04-27作者:编辑:审核:阅读:837

编者按:3月6日,学校召开2020年新学期干部教师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治理能力提升”这一关键词,部署了学校2020年的重点重要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校领导和负责部门,为全年的改革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提升治理能力、破解发展难题,需要全校上下一盘棋。为进一步推动全校师生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发力、工作再抓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现策划“聚焦·2020重点工作”系列报道,邀请学校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通过书面采访稿,以问答的形式,深度解读2020年学校重点重要工作。

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学校治理效能提升

     ——专访信息化处处长袁家斌

记者:2020年是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如何认识以信息化助推学校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意义?

袁家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不断强化“信息化治理能力”,其核心是“信息化+治理”。在2020年干部教师大会工作报告中,学校将提高信息化建设纳入抓改革、激活力,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信息化建设和治理效能提升相互关系的认识,符合新时代信息化发展趋势。信息化建设对提升学校治理效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信息化建设是拓展服务空间,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在于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二者融入程度越深,对学校综合治理能力的提升作用就越显著。信息化建设搭建以绩效管理为驱动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统一访问接口,进一步强化资源共用共享,避免信息系统重复建设和重复劳动所带来的管理漏洞和工作效率低下等弊端,将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制度体系、治理主体协调起来,将网上办事大厅和线下师生服务大厅相结合,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拓展服务空间,提升工作效能。

第二,信息化建设是节约运行成本,优化管理流程的有效途径。加快信息化建设是促进高校转方式、调结构和服务改善的战略举措。信息化建设以信息数据为依据不断整合部门业务,合理架构部门职能,精简内部管理队伍,打破现有组织在履行功能方面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部门之间行政管理协作与联系更为紧密,使一体化办公办事系统根据管理业务流程需求进行复杂协同,降低学校运行成本,推动学校管理工作便捷高效的运作。

第三,信息化建设是提高信息质量,促进决策科学的必要举措。信息化建设依托科学的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改变了传统的信息加工方式,采集分散于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中的信息数据、设备运行状态、师生学习与生活环境情况等信息,通过整合分析能够发现师生业务需求和教育活动的过程、状态及发展趋势,让信息的加工更加的科学化和精细化,丰富信息资源,优化信息质量,为教育管理者提供翔实可靠的运行数据,为教育决策者参与者提供更全面、客观的决策依据,以实现智能精细精准的治理。

记者:作为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请您谈谈如何“加快智慧校园建设”?

袁家斌:2020年,我们将围绕全校中心工作,以“基础设施补短板、数据治理打根基、流程再造上服务、信息应用促教学、计算平台助科研、智能分析长慧眼”为主线,坚持“管理为体,技术为用”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公共基础服务能力。为解决老校区用户上网体验不好,实现跨校区门禁和消费等统一管理,统一办公,重点完成南京两校区教学科研区域光网络改造和“一卡通”智能支付系统及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二是积极推进业务数据共享和管理流程优化,加快线上线下师生服务大厅一体化建设,开展数据治理,通过数据统一采集、数据源头统一管理、数据字段统一规范、数据服务统一发布,构建全量数据资产体系,提升整体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

三是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信息化应用,完成教务、研究生、学工、研工、校园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启动人事、资产和公用房管理系统建设,助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治理能力提升;

四是增强网络安全管控能力,重点从安全管理、技防措施和应急处置等三方面发力,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部署和落实硬件、数据和软件等各层级防护措施,加强应急处置演练,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五是完善信息化治理体系,提升信息化治理能力。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核心是完善信息化治理体系,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优化内部结构和运行机制,提高效率;在制度建设方面,依据《关于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见》《网络安全管理办法》《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深入推进信息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创新和治理水平。

记者:据了解,建设高性能计算平台及云计算中心是当前信息化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能否请您介绍下工作进度和内容?

袁家斌:高性能计算平台是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的开放性公共基础设施,能实现基于云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共享,加强信息技术对科研工作的支撑能力,助力学科发展和重大科研产出。目前高性能计算平台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专线光纤直连学院,进一步保障和提升各学院访问高性能计算中心的速度和效率。同时,信息化处将通过积极与学院交流沟通,抓实抓细软件安装部署,平台管理与运营办法等具体工作,确保满足师生需求,精准提高服务质量。按计划高性能计算平台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行。

云计算中心已于2020年初投入试运行。作为学校统一部署建设、功能全面、技术领先的私有云平台,云计算中心在学校“抗疫”、线上办公、在线教学(直播)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6月,云计算中心将正式启用,届时将全面承载学校各类信息系统的运行。

2019年,我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2020年,信息化处将继续努力,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再上新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