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与信息化处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合学习

发布时间:2023-03-07访问次数:710


    3月2日上午,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与信息化处党支部围绕“ChatGPT与高等教育”,在明故宫校区融媒体中心开展联合学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信息化处处长张焱及双方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此次联合学习会由信息化处副处长谢健主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教授李丕绩作题为“ChatGPT技术及应用”的专题辅导报告,从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以及对教育和科研可能带来的影响等方面,对ChatGPT产生的历史背景、当前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阐述。



    双方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与研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李秀龙、刘晓、王伟、陶琨分别从风险防范、意识形态安全、新闻宣传等方面,信息化处党支部谢健、钱鑫、王玮分别从教育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等方面分享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在提升师生工作、学习效率的同时也给高校的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带来挑战,应该正确认识人工智能带来的价值和风险,以开放的态度积极迎接和面对,合理利用,发挥优势,规避风险。



    张焱指出,人工智能日益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随着ChatGPT现象级应用的爆火,进一步展现了通用人工智能为教育行业赋能的巨大潜力;面对新技术新应用,我们要科学认识、积极应对,充分利用新技术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改进教师教学效果,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同时也要未雨绸缪、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王晖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已成为全球战略必争的科技制高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性发展和突破,必将对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抓住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教育等领域的应用,积极应对这一战略性技术带来的风险挑战,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她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工作对象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ChatGPT是目前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涉及网络安全、信息技术发展最前沿的问题,宣传思想工作和信息化工作要及时跟进,密切关注。特别是网络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宣传思想战线和信息化战线要带头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水平。双方此次开展联学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对于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实际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今后继续深化合作与协作,发挥优势互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筑牢校园网络安全屏障,深入贯彻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共同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 2020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