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服务热线:(025) 84890123 转 0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通知

关于启用新版校园卡系统的通知

时间:2020-08-17作者:编辑:审核:阅读:5261

为进一步方便师生校园生活,更好地保障资金安全,学校建设了新版校园卡系统,并将于8月25日正式启用。为方便广大师生了解新版校园卡的使用方法,实现新旧系统顺利过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园卡的功能特点

现行校园卡系统于2002年投入运行,由于系统和各类硬件设备超期服役,逐渐暴露出卡片安全性不足、系统可拓展性不足,设备、线路老化现象严重导致的故障频发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无法满足全校师生日益增长的需求。

新版校园卡系统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总体要求,支持多校区互联互通、智能交通拓展(与南京市民卡、常州市民卡做了对接)、以及射频卡、手机二维码、人脸等多种模式,并与校园信息化应用的深度融合,实现校园卡、业务管理、数据管理的统一。学校从2017年起启动新版校园卡系统论证工作,并在工信部信息化建设专项中立项,天目湖校区已率先实施,2019年12月完成新版校园卡系统招标工作,2020年3月启动建设。

新系统包含智能支付基础平台、聚合支付平台、身份认证服务平台、校级生物特征管理平台移动互联平台和智能门禁管理平台6个平台;智能支付系统、缴费支付系统、密钥管理系统、综合服务大厅、批量发卡系统、圈存转账系统、自助查询系统、自助补卡系统、补助发放系统、综合消费系统、水控管理系统、班车管理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智能门锁系统和移动考勤系统15个子系统构成,承载支付、门禁、考勤、乘车、水电、网络等多种业务,目前主要具备管理和消费两大功能:

1.消费功能:主要包括餐厅就餐、校医院就医、开水房、机房、银联圈存、学生上网、自助打印等校内刷卡支付功能,实现“以卡代币”。

2.身份功能:主要包括楼宇门禁、校园班车认证机、图书借阅、自助借还、多媒体教室管理等设备上进行身份验证功能,实现“以卡代证”。

3.交通功能:新版校园卡支持全国200余座城市的公共交通乘坐,并享受相应优惠。

二、校园卡的种类

新版校园卡有4种类型:教工卡、学生卡、临时卡和纪念卡:

类 型

发放对象

备 注

教工卡

校聘人员(含校聘人才派遣、博士后、天目湖校区聘用人员、离退休教职工)

卡片长期有效,离职后卡片销户;正常办理退休的,卡片继续使用

学生卡

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留学生、继续教育学院

卡片在学制内有效,毕业后销户,卡片可做纪念

临时卡

各单位自聘人员;临时来校人员;短期培训人员;离退休教职工遗属;

卡片设定有效期限;

部分临时卡无交通功能

纪念卡

临时来校人员;短期培训人员;校友等

根据需要,由单位申请;卡片设定有效期

三、校园卡过渡方案

1.时间安排

8月17日起,开始下发新版校园卡,具体领取方式、时间及地点详见附件1;

8月25日,南京校区新版校园卡系统全面投入使用,新旧系统并行。并行期间,旧系统只消费不充值,请各位师生在并行期结束前将旧卡内余额消费完;

9月30日,并行期结束后,旧校园卡系统停用,旧校园卡片暂不收回。

2.新卡充值方式

师生新卡可通过“i·南航APP、微信企业号或自助服务终端充值,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2。

3.食堂消费系统过渡方

目前,已完成三校区全部食堂400个点位的刷卡机安装,目前已可以使用新校园卡及移动端(“i·南航”APP、银联云闪付APP、微信)付款码进行消费。9月30日起,旧卡停用。

4.学生宿舍水控系统过渡方案

目前,已完成2450套点位安装,现已投入试运行。9月16日起,学生本人可到两校区人工服务窗口,将原有水控钱包余额转到新版校园卡的水控账户中。

5.门禁管理系统过渡方案

配合校园卡系统改造,8月10日起,学校对南京两校区各学院及办公楼宇门禁系统进行改造,各楼宇主入口统一更换人脸识别门禁,其他入口安装刷卡扫码门禁。8月15日起,南京两校区师生可逐步实现人脸识别、刷卡或者扫码进入楼宇,8月30日全部门禁投入运行。

6.班车管理系统过渡方案

8月20日,新车载机安装到位,新旧系统并行。9月30日起旧校园卡停用。

2020年秋季乘车次数已在旧系统上发放。9月16日起,师生可至两校区校园卡人工服务窗口将旧卡原有车载钱包余额充值到新版校园卡的车载次数账户中。9月30日,教师旧卡上的剩余免费次数将由后台统一转到新系统上使用。

7.图书馆

8月12日开始对图书馆入馆通道闸机、自助打印、自助(人工)借还、存包柜等系统进行切换对接。8月13日入馆时请向管理人员出示校园卡(新旧卡均可),经核对后入馆。自助借还、自助打印停用,借还书需要通过人工服务。8月17日开始,请师生持新版校园卡进入图书馆,旧卡无法使用。

四、校园卡办理方式

校园卡业务可通过人工窗口、自动服务终端、互联网终端等3种方式办理,具体服务地点及业务类型详见下表:

服务方式

服务地点

服务时间

主要业务

人工服务

明故宫校区

注册中心

工作时间

制卡、发行、挂失、解挂、销户、换卡等

将军路校区

师生服务大厅2楼

工作时间

天目湖校区

师生服务大厅16号窗口

工作时间

自助补卡机

6台,详细见附件2设备分布地点

24小时

补卡、挂失、解挂、圈存、转账、查询等

圈存机

20台,详细见附件2设备分布地点

24小时

网上办理

“i·南航”APP

24小时

查询、挂失、充值、转载等

智慧校园门户

i.nuaa.edu.cn

24小时

微信企业号

24小时

五、其他注意事项

1.请妥善保管卡片,严禁将卡片弯曲或靠近磁热源,以免卡片失效。

2.如果校园卡遗失,请尽快挂失、补办。

服务电话:

信息化技术中心:025-84890123;

明故宫校区注册中心:025-84892395

将军路校区师生服务大厅:025-52117800

天目湖校区师生服务大厅:0519-88970214

特此通知。

附件1:新版校园卡批量更换领取方式.docx

附件2:新版校园卡充值方式.docx



财务处 信息化处

2020年8月17日


分享: